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视频中心   活动预告   
主页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我们结业啦】“数学小能手”手工基础能力拓

2021-04-28 17:45  点击:

【我们结业啦】“数学小能手”手工基础能力拓展课程
 
随着日常简单手工加工产品种类增多,新产品技艺及数学要求的提高,学员们在日常手工加工训练中难免出现出错增多的状况。为培养学员综合工作能力,通过提升学员数学水平,拓展训练范围,社工及导师为学员开展“数学小能手”手工基础能力拓展系列课程。
 
 
#第一课
#1
初始数字
课程开始,由社工与伙伴们介绍本次系列课程,与学员共同制订课程小组规范,并有针对性地设计了一场摸底考试,了解伙伴们真实数学水平。
同时通过伙伴们日常最熟悉的塑料珠作为道具,在伙伴们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谁比谁多”的团队数学挑战,在挑战中初始数字。
 

#第二课
#2
 
来到第二课,伙伴们首先在社工及导师的协助下再次重温了“谁比谁多”的数字训练,伙伴们纷纷仅用一次就完成当次训练,对接下来的课程内容充满信心,跃跃欲试。
在接下来开展的扑克数字训练中,小伙伴需要根据社工及导师的发出如“多两个数”这样的指示,将手中的扑克与牌堆中的扑克进行反复交换,在欢声笑语及一些错误小插曲中,伙伴们逐渐掌握了训练要点,提高了各自正确率在过程中也对数量关系有了清晰认识。

 

#第三课
#三
限时点珠
“还有20秒!”“还有10秒!”
伴随社工及导师的倒数时间,伙伴们纷纷加紧了自己点珠的动作。伙伴们需要在限定的时间内从材料盒中清点出社工及导师所指定数量的塑料珠,伙伴们不仅要快,还要清点得准,虽然有一定难度,但伙伴们最终都纷纷成功完成挑战。
在结束限时点珠后,在“数字拼盘”的教具辅助下,导师与小伙伴尝试起简单加法训练,虽然大家的正确率不高,但在过程中伙伴们也逐渐对加法的数字概念有了大概认识。
 

#第四课
#4
数字我能行
为强化伙伴们对数字认识的掌握程度,培养数字概念,社工及导师为学员准备了“手指认数”及“正反序点数”的强化训练,通过数字灵活的变化对伙伴们发出挑战,伙伴们都很顺利完成各自训练,在成为数学小能手的道路上又前进了一大步。

 

#第五课
#5
团队合作
本次训练目标为培养学员认识加法概念,由社工及导师根据此前学员训练表现,将伙伴们分成两组,通过不同难度及方式的数字课题,由伙伴们共同合作攻克小组课题,加深对加法概念的认识。
同时在导师的带领下,伙伴们活学活用,将所学到的数学知识与新塑料珠制作技艺结合,向更高难度的手工训练发起挑战。
 

#第六课
#6
知识巩固
课前伙伴们的训练热情高涨,充满自信,而伙伴们的训练表现也正如其积极性同样出色,大家在互相帮助下,很快完成了本次“数字加点”训练,并在手工加工训练中表现优异,看来伙伴们的进步都很迅速呢~
 

#第七课
#7
数学观世界
“哥哥今天为什么来到会议室?看电影吗?”
“哥哥你是不是忘了拿塑料珠了?”
伙伴们坐下后便迫不及待地对当天的训练环境及内容发出疑问。
原来是社工为伙伴们准备一段生活影片,在观影过程中伙伴们需要留意影片细节,并做好准备随时回答社工的数学问题,透过数学看世界,学员在完成课程问题的同时也体会到数学于生活中的密切应用。
 

#第八课
#8
我们结业啦
数学小能手训练课程来到了尾声,学员们在结业考试中发挥出色,大家不仅在课题考试中纷纷取得高分,还都一展身手,出色完成了新塑料珠手工产品的制作,看来一路课程走来,大家都成为了数学小能手了呢!
 

随口而出的简单数字加减
对于我们的伙伴们而言
却绝不简单
能成为各自的数学小能手
这无疑是伙伴们
一次勇敢的尝试
一次自我的跨越
一次难关的攻克
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
走出了各自的舒适区
成功为自己增添了
更多新的可能性
下一次他们也一定
可以成为不同的小能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