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社会服务 > 社区治理服务 >
社区治理服务

司前镇社会治理公益创投项目
 
司前镇社会治理公益创投项目为江门市第四届公益创投项目之一。项目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打造共建共治共亨的社会治理格局”,通过社工服务介入,整合社区资源,有效调动村居力量,鼓励村民互助,调动村民积极性参与社区治理,解决社会问题,打造有人情味、有人文气息的司前镇,发挥新会区司前镇公益创投综合服务中心枢纽型作用,最终希望提升社区社会资本,提升村居民的社会幸福感。
 
项目依托司前镇枢纽型公益创投建设,以司前镇14个村居为服务区域,采取一中心六站点的运营模式,基于社区14类困难群体及社区发展建设的需求,从“人”(基本生活保障)、“从”(社区融合)、“众”(社区和谐)和“社”(社区增能)四方面入手,提供上门服务(居家照料、训练康复、事务协助、资源链接和“平安通”落地支援等服务),打造公益创投综合服务平台。




 
上门服务386人,6666人次
社区服务及活动73
小组服务3个,22
个案服务26个,144人次
培育志愿者骨干6
开展志愿者培训10
开展司前乐悠游服务10
开展村居议事协商服务6

 
 居家安全改造服务 
 
项目链接机构承接江门慈善会的“慈善筑迹”项目以及机构居家安全改造项目资源,为6户困难长者及残疾人申请居家改造服务,为服务对象修葺了屋顶、新增雨篷、大门,添置家具等。
 
服务对象李伯为低保长者,居住的房屋屋顶年久失修,每逢下雨天都需要打着伞做饭,而且浴室的燃气热水器使用多年,水温不稳定。社工为其链接机构“慈善筑迹”项目资源,申请更换热水器,并发动社会力量筹集善款近3000元为服务对象修葺屋顶,真正实现以慈善资金为翘板,连接社会资源,为生活环境欠佳的困难群众改善居家环境。
 
 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计划 
 
项目品牌服务“‘成长领航’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计划”在2021-2022年度新会区社会组织”拔萃计划“公益项目大赛定向组别胜出,获30000元资助。结合江门市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项目受到司前镇相关主管部门单位的关注。
 
项目社工协助司前中学初二辍学学生重返校园,并在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服务受到家长及老师的认可,家长向社工赠予锦旗一面。

 
 社区治理专项服务 
 
关注社区公共空间运营、社区文化发展与文化保育、社区困难群体帮扶等议题,激活社区居民参与,提升社区凝聚力,营造友好、互助、团结、和谐的社区氛围。
 
品牌服务:“司前乐悠游”,以司前镇特色文化为重点,带动周边的居民参与到本镇特色文化传播及发展一系列活动中。过程中,带动居民和学生参与其中,以“听·民乐民歌、见·民风民史、闻·辩花识草、尝·司前美味、思·美丽司前”等五大特色主题,开展主题讲座、参观游览、绘制社区地图、制作特色小吃、实地探寻等活动,培养他们成为特色文化的传播者,传承司前特色文化,为文化品牌贡献自己的力量。

 
 疫情防控常态化服务 
 
项目社工做好上门服务对象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增强对象防疫意识,动员符合条件的对象接种疫苗并做好个人防护,并主动协助司前镇开展全民核酸检测,分别在王张瑞霞学校、华侨中学及司前中学检测点协助开展工作。
 
协助核酸检测员工13
核酸检测服务8000人次



 
社区生活垃圾分类督导项目
 
为将好事做好,实事做实,进一步推动蓬江区垃圾分类工作抓好落实,江门市蓬江区环境卫生管理处和蓬江区生活垃圾分类办通过招投标形式,联合社工机构开展垃圾分类督导服务。经过激烈的竞标,江门市蓬江区恒爱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成功中标江门市蓬江区中心城区(中区)开放社区生活垃圾分类督导项目(项目时间由签约之日起为期一年)。并于2021年8月12日上午,江门市蓬江区环境卫生管理处正式与恒爱社工进行签约仪式。
 
江门市蓬江区中心城区(中区)开放社区生活垃圾分类督导项目内容为12个开放社区提供每天(7:00-9:00,19:00-21:00)桶边督导服务、每年2次入户宣传活动、每月2场社区宣传活动三大板块工作,通过社会工作手法让社区居民了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及必要性,促进垃圾分类行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加强桶边督导力量,面对面指导正确投放 
 
为了让居民充分认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正确投放垃圾的方法,12个社区已经全部开展早晚2个时段的桶边督导服务,引导社区居民正确投放垃圾,督导人员到达指定集中分类投放点,检查设施是否到位,重点检查厨余垃圾桶是否摆放到位,确保各设施齐全、有序摆放、容器干净整洁,处于正常使用状态。
 
投放人数65462人次
积极参与人数21543人次
协助积分人数5349人次
厨余量3595.4



 
 集中入户宣传力度,鼓励从源头做好 
 
采取挨家挨户上门宣传的方式,对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宣传指导,同时引导社区居民积极下载“蓬江分类”小程序,鼓励他们从自身做起,坚持做好垃圾分类,共建绿色家园,实现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入户宣传总户数18560
成功入户宣传户数3840
成功注册“蓬江分类”小程序1895
红黑榜更新2074
 



 
 策划特色社区活动,吸引兴趣深化引导 
 
结合12个社区的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不同的特色活动,如“关爱垃圾分类督导员,城市因你而美”“环保酵素助力垃圾分类,看果皮菜叶如何奇妙‘变身’”“童趣妙笔涂鸦 垃圾分类‘井’上添花”“‘21天好习惯养成’垃圾分类打卡计划”“线上活动——垃圾分类我先行知识大问答启动仪式”从居民兴趣点出发,通过先关注先参与原则,让社区居民融入进来再引导,活动多次收到媒体的正面报道。
 
开展社区活动100
社区活动服务4176人次
注册小程序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