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社会服务 > 残障服务 >
残障服务

残障服务本着尊重信任、关注个人价值的精神,依托庇护工场,整合政府、基金会、企业、学校等多方资源,拓展职业培训、居家就业、庇护就业、辅助就业、推荐就业等多元化就业服务,竭力打造专业、系统的职业培训和就业体系,促进残障人士身心灵均衡发展,提升残障人士就业的能力,提供就业机会,共创残健共融的社会氛围。
 
康园服务
 
现承接蓬江区伍威权庇护工场(岭梅社区康园中心)、潮连街道塘边社区康园中心、荷塘镇社区康园中心、荷塘镇塔岗社区康园中心、荷塘镇霞村社区康园中心,为蓬江区16-60周岁智力、精神、重度肢体障碍者提供日间照料、生活自理及家务能力训练、社交及社会适应能力训练、职业康复、运动功能训练五位一体服务,促进残障人士身心灵均衡发展更好地融入社会实现自我价值。
 
 生活自理及家务训练 
 
为了提高社区康园中心学员的生活自理和家务能力,中心主要通过理论知识-工作人员示范-学员实操这四个部分教导学员学习相应的训练内容。通过参与家务能力训练课程,学员增加了在整理床铺、烹饪、家务清洁等方面的信心。
 

学员学习包饺子
 
 社交及社会适应训练 
 
社区康园中心为学员开展了文明社交礼仪训练课程,以图文讲解和情景模拟的形式让学员初步学习日常应遵守的文明礼仪规范;通过情景演练,提高学员表达能力并能运用到日常生活中。
 
社区康园中心为学员开展熟悉社区环境、群体活动、真实环境训练课程,以知识讲解+情景模拟+真实环境训练的方式,让学员熟悉社区周边公共设施,能够与其他人更好的交流以及能够学会到真实环境中购物、取钱等,提高其社会适应能力,从而更好的与社会相融合。

踏青活动及生日会

社工教导学员搭乘手扶梯

学员们学习购买商品 

消防安全演练
 
为残障人士建立档案127
提供5类日间照料服务35341人次
3类生活自理及家务能力训练180场,共2746人次
社交及社会适应能力训练180场,共2548人次
提供运动功能训练服务17827人次
 
 职业康复 

销售技能培训

衍纸画学习

车缝员培训
 
提供居家就业服务为16人上门服务337
提供庇护就业服务112
提供辅助性就业岗位38人参与,5240人次
推荐就业28人,成功就业2
简单劳动培训课程69场,服务362人次
职业技能培训课程177场,服务525人次
学员参与培训实数1128小时
技能竞赛7场109人次
加工组总收入66773.02
辅助性就业岗位总收入122138
开展公众教育活动99场,服务约2411人次
 
就业服务
 
搭建“能力评估-技能培训-居家就业-庇护性就业-辅助性就业-公开就业”等完整的职业培训和就业体系。同时探索社会企业的发展模式,营造真实的就业环境,创办五邑大学AW Delights港式小食店、益杯咖啡及蓬江区残障人士公益手工坊,开拓辅助性就业岗位12个,聘用残障人士为收银员、服务员、保洁员等,让残障人士在更真实的就业环境中进行岗位训练,通过自身努力获得经济报酬,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
 
 主要业务 
 
1、发掘残障人士工作潜能,为其提供各类职业技能、职场礼仪、面试技巧、职业心态等培训服务及参与式职业体验服务,支持残障人士提升职业能力,提高对职业生涯的认识。
 
2、根据残障人士需求及能力进行划分,为其提供包括居家就业、辅助性就业、支持性就业等综合就业服务以获得经济收入,实现自我价值,重获立足社会信心。
 
3、通过管理运营两家社企、小程序、整合机构内外资源等为服务对象提供多类型岗位体验及辅助性就业服务;同步,通过社企、小程序等搭建对外窗口,加深残障人士和家属、社会公众对残障人士就业的信心和了解。
 

导师为残障伙伴进行简单劳动培训

销售员培训
 
 AW Delights 
 
AW Delights(Albert Wu.伍威权的简称)是一家为残障人士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和辅助就业等职业康复服务的社会企业,由香港伍威权慈善基金兴办,获江门市蓬江区残联支持,由恒爱社工、蓬江区伍威权庇护工场运营,采用“社工评估+导师培训+学员就业+学生兼职”的模式进行管理,为残障人士提供销售员、收银员、食品制作员、保洁等就业或辅助就业岗位。
 
作为社会企业,在运营期间,两家社会企业能够创造一个真实的无障碍职业环境,切实为残障人士带来了职业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的提升,为其提供多样化的就业机会,发挥其被忽略的潜能和才干;同时,两家餐厅也作为一个城市的公共空间,关注与社会公众关系的联结,成为一个集美食品鉴、慈善捐赠、公益互动与特殊伙伴就业支持于一体的空间。
 
累计培训人数34
学员在岗训练时长14673.5 小时 
稳定在岗人数10
公众教育/共融活动49场/1667人次
 

 
 益杯咖啡馆 
 
2020年5月,恒爱残障就业服务在江门市蓬江区残联、江门市蓬江区慈善会、香港伍威权慈善基金支持下开始了第二家社会企业——益杯咖啡馆,主营咖啡、水果茶、沙律、小吃、全日餐等简餐,致力于为残障人士提供专业工作技能训练与辅助性就业的机会,进一步推动残障人士融合就业,促进共融社会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