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视频中心   活动预告   
主页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一个粽子节,敲开了邻居的门

2018-06-19 17:46  点击:

端午节一到,每家每户都会吃粽子庆祝节日,所以也叫粽子节。籍着粽子节,环市街“益食堂”社区饭堂与环市街公益创投项目社工合作举办了一场“邻里‘粽’是一家亲”活动,邀请社区的10多名热心居民共同包粽子,并将包好的158条爱心粽子送到怡福、怡康、天福、育德、耙冲社区内44户孤寡长者、五保老人、低保家庭的手中,以此共庆端午节。
活动现场,居民们仔细分工,迅速将糯米、粽叶、绿豆等食材准备就绪,然后大家以各自的家乡包粽方式将桌上的粽叶、糯米等包了一箩筐形态不一的百家粽子。包粽子的过程,还让居民们边聊家常,边切磋技艺,还现场向年轻人传授包粽技巧。“包粽子时,将两片粽叶面朝上,围成一个尖角,手拿稳粽叶,装好米,然后把粽叶翻盖下来,再用绳子捆紧……,包粽子讲究的是技巧,包出来的粽子结实不怕散”,正在教年轻人包粽子的陈阿姨说道。整个活动现场一片欢声笑语,氛围浓厚。
(居民相聚一起包粽子)
(看~我包的粽子怎么样)
经过一个下午的烹煮,爱心粽子新鲜出炉,6月15日上午,益食堂工作人员、社工、义工分组上门将爱心粽子送到服务对象手中。收到粽子的长者赵婆婆激动地说:“很感谢你们,一直以来这么关心我,还自己动手包粽子给我,谢谢你们。”
(“益食堂”工作人员协助将粽子送给服务对象)
  
(志愿者上门送爱心粽子)
本次活动是由环市街“益食堂”社区饭堂全力支持,不仅出资购买食材,还协助将粽子送到困难家庭的手中。据悉,环市街益食堂于6月份启动,服务将优先满足社区中的低保低收入家庭、独居或空巢行动困难老人,再有余力的话,为其他有需要的60岁以上的长者提供送餐服务。蓬江区民政局已将该项目纳入了今年十大民生实事来抓紧抓实,切实解决长者们就餐难的最迫切民生问题,充分体现党和政府对长者们的关怀,让长者们老有所养。
通过本次活动一方面增进社区邻里之间的认识与感情交流,促进了社区共融;另一方面由益食堂工作人员、社工以及社区居民将爱心粽子赠送给社区内孤寡长者、五保老人、低保家庭等,敲开了邻居的门,为其送上节日祝福,增加环市街的节日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