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视频中心   活动预告   
主页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正式启动!江海区困难长者可享家庭养老床位建

2023-03-22 12:03  点击:

正式启动!江海区困难长者可享家庭养老床位建设或上门服务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推动江海区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落地实施。根据《江门市江海区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实施方案》,经过一个月来的精心筹备,近日,在江海区民政局的指导下,恒爱社工联合江南、外海街道工作人员,组织专业团队开展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和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目前已完成江南和外海街道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成功建档14户、家庭养老床位建设评估7户,累计服务75人次。
 
关爱到家——居家养老上门服务
 
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实施,服务内容根据《江海区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清单》,结合老年人身体状况和实际需求提供,为常住江海区且具有江海区户籍的60周岁及以上经济困难家庭中经评估为失能或者部分失能的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包括但不限于出行、清洁、起居、卧床、饮食等生活照护以及基础照护、健康管理、康复辅助、心理支持、委托代办等服务。
 
评估服务需求
 
为迅速、优质地完成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建档、开展服务、过程记录等系列工作,恒爱社工组成了由社工、护士、家政员、理疗师等构成的多专业团队,对服务对象进行上门走访、评估、服务信息录入管理。
 
每到一户,项目团队都细致地了解服务对象的心理、精神状态和日常饮食、起居、用药、护理等情况,为服务对象建立个人健康档案,为开展更加精准的个体化服务提供依据和方向,项目团队上门活动也受到老人及家属们的热烈欢迎。
 


江南街道上门评估



外海街道上门评估
 
定制上门服务计划
 
在上门评估中,服务团队了解到江南街道仁美社区64岁的中度失能长者赵叔的身体情况后,立刻与赵叔及家属共同制定了上门服务内容。一方面组织护士与理疗师定期上门为吴叔提供测量血压、按摩、辅助康复等服务,另一方面,组织家政人员上门为赵叔提供家具清洁、常用物品消毒、厨房清洁与维护等服务,双管齐下缓解赵叔的生活困扰,让困难长者不出门享受到政府与社会的关心和照顾,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
 
社工上门评估建档,制定个案服务计划
 
智慧养老新模式
 
为着力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项目在管理手段上,引入银悦年华家政服务系统,运用居家养老服务端和系统平台,对居家养老服务全过程监督与管理,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科技手段,服务过程中可以实时、真实记录服务人员每次上门情况,服务结束由服务对象现场进行满意度评价,并上传至平台,实现统计分析“数据化”、服务质量“可视化”、管理服务“便捷化”、监督指导“在线化”。
 


 
满意度反馈
 
“感谢政府,感谢你们!带来这么好的服务,理疗护理和家政清洁正是我们家现在最需要的。”看着赵叔正接受着理疗师细致的护理服务,妻子脸上露出欣悦的笑容。这个“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项目的上门服务确切给他们带来了曙光。

护士为赵叔提供健康管理服务
 
智慧养老——家庭养老床位建设
 
家庭养老床位建设是指根据《江海区家庭养老床位建设清单》内容,对符合条件且有意愿的对象家庭的居家环境关键区域或部位,进行适老化改造和智能化改造,并视情配备助行、助餐、助浴、如厕等老年用品。

改造内容参考示意图
 
近日,恒爱社工根据前两年在江海区实施“智能居家适老化改造”经验的基础上,迅速展开江南、外海街道家庭养老床位建设评估,并组成“民政干部+社区工作者+社工+技术人员+工程师傅”组成的专业团队,根据“一户一案”的原则,细心观察、评估服务对象的居家环境、询问日常居家适老化改造需求,逐一定制改造计划,累计成功评估7户,并于近期通过民政局审核后实施改造。

 
下一步,恒爱社工将继续开展江海区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满足老年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需求,致力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欢迎社会各界持续关注和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