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视频中心   活动预告   
主页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江海党群】传承非遗文化,“生恭鲤鱼”制作

2023-01-29 17:57  点击:

【江海党群】传承非遗文化,“生恭鲤鱼”制作亲子活动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年味儿渐渐浓起来,大街小巷弥漫着新春的氛围。近日,为推动做好辖区企业服务工作,丰富党员群众的假期生活,增进亲子关系,体验春节传统节日文化魅力,江海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园区党群服务中心、江门外海纸制品传统工艺协会共同开展生恭鲤鱼制作亲子课,共同了解非遗“生恭鲤鱼”的历史故事,并参与制作。
 

 
原来每年农历新春前,江门外海人用竹篾和红纸制扎鲤鱼,取名为“生恭鲤鱼”,到了大年初一,孩子们带着“生恭鲤鱼”走家串户拜年,送祝福、领红包,寓意年年有余,丰收吉祥,这种有趣的习俗绵延数百年。目前,“生恭鲤鱼”制扎工艺先后列入我市、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该活动在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园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当天正好是农历腊月二十三,俗称“小年”,辖区近30多名家长和孩子欢聚一堂,亲手制作生恭鲤鱼,共同欢度“小年”,增添了浓浓的年味。




 
“制作生恭鲤鱼时工序好多,我小时候最喜欢的是煮浆糊……”江门外海纸制品传统工艺协会的陆老师娓娓道来,与大家分享她的“生恭鲤鱼”故事。接着,大家通过观看视频了解“生恭鲤鱼”的历史故事。然后正式进入活动主题——制作“生恭鲤鱼”,陆老师一边细心讲解制作步骤,一边示范。

 
“第一道工序是削竹条,接着用6条细竹条扎成鲤鱼的雏形,包括有鱼嘴、鱼头、鱼身和鱼尾。然后用红纸逐一包起整条鲤鱼。”现场的孩子们与家长有的分工合作,有的共同操作,贴鱼身、鱼腮、鱼尾、鱼脊、鱼鳍、画鲤鱼……不一会儿,一条条红红火火、活灵活现的大鲤鱼在现场“游动”。小莹莹一边挥动鲤鱼,一边开心地说:“我这条鲤鱼好漂亮呀,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孩子们在学习非遗文化中感受新春的气氛,现场气氛融洽且年味十足。
 

 

 
据悉,今年初,江门市蓬江区恒爱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进驻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园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运营,为园区企业“两新”党组织提供开展组织生活、支部联动、学习交流和活动联办等服务,为“两新”党建示范点提供深化打造党建品牌的支持和服务,为企业人才培育和引进提供平台和支撑,为党员群众参加各种精神文化活动提供场所和服务,积极打造一个服务党组织、企业、党员群众的综合性“红色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