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视频中心   活动预告   
主页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民生实事】市政府办公室到江南街道居家养老

2021-09-13 12:01  点击:

【民生实事】市政府办公室到江南街道居家养老服务站调研
 
为确保今年“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成效,做好民生实事正面典型案例的报送工作。9月3日上午,市政府秘书长、市政府机关党组书记汤惠红率队到江南街道居家养老服务站开展调研,江海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丑继明,江海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陈颖玲,市民政局、江南街道相关负责人陪同,恒爱社工中心服务总监张盘珠向来访领导作了详细的运营情况报告。
 
 

 
江南街道居家养老服务站自今年6月30日正式投入使用,是江门市首批50项“民生微实事”之一。服务站使用面积420平方米,设有接待服务中心、智慧养老展区、日间照料中心、长者饭堂、健康驿站等服务功能区域,通过完善“三社联动”机制,搭建智慧养老、日间照料、长者饭堂“三位一体”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探索具有江南特色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新模式。截至目前,服务站已登记长者会员40人,登记用餐40人,开展膳食外带及送餐服务500人次。另外,居家养老服务站提供恒常咨询、医疗保健、居家探访等服务近700人次,对外宣传派发单张、入户近2000人次,累计总服务近3000人次。

 
今年以来,在区民政局和江南街道的大力支持下,服务站开展智能适老化居家改造服务,已累计为江海区21户困难家庭、老党员、高龄独居长者安装居家智能设备,并对老旧的房屋进行适老化改造,获得了各方的好评。恒爱社工现场展示了智能化设备的构成、安装方法、后台管理、跟踪服务等,并通过应急呼叫体验,展示系统平台的反应速度,获得来访领导的一致好评。汤秘书长认为:“随着老龄化增长,居家养老的方式为大多数人的选择,智能化的养老方式将会有更大的需求,而上门服务的应急响应也要跟上服务需求,服务站的服务需要不断完善,我市的养老政策也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江南街道颐膳堂开展午餐服务以来,受到周边长者的欢迎。汤秘书长细心地向社工了解到餐膳的标准、菜式、价格、配送方式、智能结算方式、长者的满意度等等。正在等候外带餐的长者陈阿姨表示:“这个食堂办得好!我走路15分钟就能到,每天散步走过来,回家就有热腾腾的饭菜吃,我还帮邻居一起打饭,真方便!”黄叔叔也表示:“饭菜软硬适中,每天菜式不重样,非常符合老年人的口味,给一个大大的赞!”

 

“为民办实事,群众的满意度就是我们工作的动力”。汤秘书长听取了长者对服务站及颐膳堂的评价和建议后,提出几点工作要求:第一,要加大长者饭堂的宣传力度,争取资源,让更多的长者可以就近家门口养老,享受服务;第二,智慧养老服务要与上门服务紧密结合,通过资源整合和政策建议的方式,提升服务水平;第三,坚持我为群众办实事,争取更多更好更大的活动场所,为老年人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