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视频中心   活动预告   
主页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益食堂”长者饭堂按下启动键

2021-06-18 10:39  点击:

“益食堂”长者饭堂按下启动键
 
有数据显示截至 2020 年 12 月,蓬江区户籍人口约 52.7 万,其中户籍 60 周 岁以上人口10.23 万,占全区户籍人口的 19.4%。蓬江区老龄人口基数大、增速快,“老龄化”趋势日益明显。大部分长者日常生活能基本自理,但部分生活仍需要他人协助,尤其是在煮饭问题,更为吃力。
 
开餐前准备
 
为益食堂东风社区及五福社区长者饭堂能够顺利开餐,工作人员提前做好了应急预案,并根据蓬江区民政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跟进益食堂相关工作人员行程绿码及疫苗接种,提前做好益食堂站点卫生消杀以及预备充足的防疫物资,给长者一个干净、卫生的膳食环境。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清洁卫生
 
开餐前宣传
 
由于疫情原因,益食堂东风社区及五福社区长者饭堂与长者暂别了一段时间,为让长者更好了解益食堂现有服务,并让更多符合条件长者能享受到益食堂服务,工作人员通过站点微信群及电话一一联系长者,向长者讲解益食堂膳食及社工服务。另外,安排社工在站点附近进行驻点为长者派发宣传单张,解答关于报餐流程、办卡流程及送餐要求等相关问题。
 
社工在为长者讲解报餐流程 /  社工在电话联系长者告知长者饭堂开餐时间
 
开餐啦
 
上午8点30分 ,“益食堂”长者饭堂还没到开门时间,五福站点就迎来了几位精神气爽的长者,他们早早就来到站点门口排队等候就是希望可以咨询办卡报餐的问题,工作人员首先帮长者测量体温、查看粤康绿码做好健康登记后,再为长者解答关于报餐办卡的问题。
虽然社区饭堂正式开餐啦,但疫情防控不能放松,为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减少人流聚集,益食堂站点暂时只提供外带服务。工作人员提前电话温馨提示长者备好打包餐具,排队测量体温后,长者相隔一米排队取餐,工作人员正在细心的为长者进行进行外带打包。
 
长者测温后排队取餐
 
益食堂区域消毒
 
每天晚餐外带结束后,工作人员再一次对社区饭堂场地的派餐台、座椅等进行全面清洁并消毒。
 
 
工作人员对派餐台进行清洁消毒
 
为解决蓬江区内长者膳食问题,由蓬江区民政局购买服务,恒爱社工中心进行“益食堂”长者饭堂运营,旨在为蓬江区户籍60周岁及以上有膳食需求长者提供营养健康的膳食服务及社工服务,协助家庭减轻照顾者压力,提升长者社会生活品质。
目前,由恒爱社工中心运营“益食堂”6个服务站点中,其中银华站点、东风站点、五福站点3个社区饭堂已经正式运营。圩顶站点、江华站点、西园站点长者饭堂后续也将陆续与大家见面,敬请期待。
 
1.银华站点  蓬江区白沙街道港口一路22号
2.江华站点  蓬江区白沙街道竹排街4号六楼
3.圩顶站点  蓬江区白沙街道圩顶街20号
4.西园站点  蓬江区白沙街道西园里下32号侧
5.五福站点  蓬江区环市街道五福三街14座103号
6.东风站点  蓬江区环市街道祥庆苑7幢首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