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视频中心   活动预告   
主页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平安通中心启动“龙舟水”强降雨防御工作应急

2020-06-01 16:18  点击:

目前江门市已进入“龙舟水”集中期,根据气象部门预测,近一两个月将会有持续性强降雨,并伴有雷电和短时大风的状况。根据江门市民政局《关于做好“龙舟水”期间强降雨防御工作的通知》和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强对流天气防范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吸取以往“天鸽”、“山竹”等台风、强降雨等安全事件的教训,为有效应对“龙舟水”期间强降雨防御工作,确保平台的稳定运行,江门市平安通服务中心于5月28日特启动了防御应急预案。
 
 
一、建立组织机构,明确主体责任
 
△“龙舟水”强降雨防御工作现场会
 
(1)成立平安通“龙舟水”强降雨防御工作小组,项目总监担任应急组长“一岗双责”,现场宣判本次防灾工作的重要性
(2)部署各岗位的协作分工,加强24小时值守轮换
(3)开展现场应急演练
 
△断电演练测试(两台后备电源UPS设备正常启动)
 
二、组织线上和线下的排查,强化防范意识
 
(1)充分利用工作小组组织架构,从上至下做好对全体平安通工作人员的防御发动工作,让平安通工作人员提升安全防范意识。
(2)线上行动:线上主要进行灾害天气预警提醒、危机排查和庇护对接等。充分利用自身工作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短信平台等方式,深入宣传有关防范积涝、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现象,及时获取及发布有关天气的最新消息和防范知识。
(3)线下行动:一方面,与各区政府部门、社会组织等进行对接:平安通地区管理人员重新掌握各区应急资源和临时庇护站点的开放情况;随时更新到话务平台;另一方面,入户探访进行预警提醒:地区管理人员根据平台用户数据库资料,对于个别极高危及重点关注的服务对象,必要时要提供入户探访和预警服务,对对象的居家安全进行全面性的评估,协助对象提前做好应对工作,获得适切的支援和救助。
 
三、启动应急物资采购和防疫预防,做好后勤保障
 
(1)后勤部门准备好灾害值班期间的生活所需品,包括充足的干粮、桶装饮用水、储备生活用水预防灾害期间停水。
(2)采购和储备足够医用口罩、体温计、酒精棉球、84消毒水等防控医用药品,以便值班人员安全防护使用。
 
四、时刻关注疫情最新情况,提升防控水平
 
(1)应急组长要时刻关注灾害及天气情况,及时整理筛选疫情最新情况和最新知识,向办公室话务人员推送,让话务人员了解及学习,提升防控水平,保障自身的安全。
(2)人员借调安排:向总部协调2~4名值班支援人员,优先选择居住较近的同事,作为灾害天气应急支援小组成员,随时接替值班。
 
五、做好服务对象引导工作,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1)所有工作人员不信谣、不传谣,不转发非官方公开发布的信息,不发表任何不利于防灾减灾的言论。
(2)向服务对象宣传官方公布的疫情消息,引起对防灾减灾的重视度,同时宣传官方科学有效的防灾减知识。
(3)电话回访时除了关注服务对象的防灾情况,也注重服务对象的心理状况,做好情绪安抚工作。
(4)定期对主管部门汇报防灾减灾工作情况。
 

△部分工作指引截图
 
灾害天气防御提醒
 
雷雨季节如何防雷
防护家用电器有招数。雷雨肆虐时,为安全起见,大家最好留在屋里,关好门窗,防止雷电入侵。这时,为确保自己的人身安全,还要尽量避免触摸金属管道,不使用淋浴设备。
以上做法虽然比较安全,但有时会有所不便,如有人来电时,接还是不接?电冰箱、空调机拔了电源便无法作用。打雷时家里没人怎么办?因此,大家可安装避雷器。首先,建筑物应按防雷设计规范装设直击雷防护设施,如避雷针、引下线和接地体。它们能把雷电流的大部分引入地下泄放。其次,引入住宅的电源线、电话线、电视信号线均应屏蔽接地引入,这样部分雷电流也会泄入地下。
注意户外防雷。电闪雷鸣时,若正在户外,怎么防雷?首先,在雷雨中行走,要穿雨衣或撑木柄、竹柄雨伞,不要撑铁柄伞。要注意避免靠近建筑物外墙和电气设备,尽量不要进入临时性棚屋、岗亭等无防雷设施的建筑物内。
其次,不要躲在树下避雨,若不得已需在大树下停留,须与树身、树枝保持两米以上距离,应尽可能地双脚并拢蹲下,双手放在膝上,手臂不要接触地面。若能披上雨衣效果更佳,千万不可躺在地上。避免多人挤在一起。
再者,不要停留在山顶、山脊或建筑物顶部。避免进行要和水产生作用的活动,如钓鱼、划船、游泳等。不要在旷野高举雨伞、铁锹、钓竿、球竿等物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