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视频中心   活动预告   
主页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慈善筑迹”——江门市困难家庭家居改善项目

2020-06-01 15:53  点击:

小时候,家是那一团炉火
大家围坐在一起就有说不出的温暖
长大后
家是风雨袭来时的避风港
给与力量,引你走出黑暗
 

现在,我还没到年老,无法深刻理解“家”对一个长者的重要性。但是,在一群长者身上,我慢慢理解了“家”对他们的特殊含义。昨天,我跟随江门市恒爱社工机构、江门市新会区乐善汇社工机构的同事,以及施工师傅,一同对"慈善筑迹”——江门市困难家庭家居改善项目第四批受助者进行家居改造验收工作。
 
“慈善筑迹”——江门市困难家庭家居改善项目是江门市民政局委托江门市慈善会实施,由江门恒爱社工中心具体承办,项目从2020年3月启动,为生活环境欠佳的困难群众改善居家环境。
 
家居改善项目
 


那天,我们共对5户困难农村长者进行落户探访,了解家居改造的成效。这5户长者基本上是房屋修葺,如维修屋顶及窗户、更换电线和电灯。是的,在农村,修葺房屋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情,有能力的长者早就为自己的房屋换上了新装,而经济困难的长者却对此有心无力,他们只能守着自己的老房子。看到我们到来,这几位长者露出了开心的笑容,69岁的苟叔更是激动地和施工师傅握起手来,说非常感谢师傅。
 
 
原来,施工那天天气非常炎热,在屋顶施工的过程中,施工师傅发现,除了副梁需要拆除外,旧主梁已被白蚁蛀空,亦需拆除。施工师傅足足用了超过7个小时的时间才完成整个工程,难怪苟叔那么激动握起施工师傅的手了。苟叔跟我们说,他家房子的结构本来不稳固,屋顶更是经常漏水,台风天他们夫妇必定要去村大队的避难所报到。幸好这次将几条副梁和被白蚁蛀空的旧主梁拆除,并对屋顶进行了维修,解决了他们夫妇的心头大石。苟叔自己还要去附近的香厂工作帮补家用,负责包装,一天不到20元的收入,但是,只要想到下班回到家,心就踏实了。
 




 
相比于苟叔,85岁的五保老人陈伯只是简单地安装了新的窗户。林伯住在一间小小的黄泥屋,非常老旧,但是,陈伯却非常看淡生活,身体还很硬朗,每天还会和村里的其他老人聊天、玩游戏。我们常说,对每个人而言,眼睛是心灵的窗户。那么,对建筑而言,窗户则是房屋的心灵。是的,小小的窗户或许在我们看来算不了什么,但是,却成为了林伯的重要守护者,林伯说,有了窗户,下雨天就不会有雨水从窗外飘进来,有门、有窗,这个家才算安全。
 
是的,家承载了很多的回忆,记录着生活的点点滴滴,对于长者来说更是如此。就好像81岁的五保老人林伯笑着跟我们说,我现在住的房子是祖屋来的,我爸爸在这住过,现在我也在这住,就好像房子陪着我长大一样。尽管一个人住,但是,林伯却将屋子打理得井井有条,唯一不足的是房屋漏水。如今,房屋漏水问题得到了解决,林伯笑得跟孩子一样,仿佛他的宝贝依然完好无缺地攥在他自己手上一样。
 

 
小小的居家改造
却能让长者的晚年生活
变得更加有安全感、满足感和获得感
我想
安全的适合他们居住的房子
就是他们的诗和远方吧
 
家居改善项目,携手慈善资源
   
“慈善筑迹”—江门市困难家庭家居改善项目自启动日起得到了各市区政府部门、社工机构、社区工作人员的大力支持与配合。至今,已收集各市区待改造名单62个,已成功为20户困难群众完成了家居改造(其中,7户为儿童成长空间改造,8户为房屋修葺,5户为适老化改造),取得很好的反响。接下来,江门市恒爱社工机构将会再接再厉,发挥专业所长,携手慈善资源,深入摸底,了解困难群众需要,改善困难群众的居家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