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视频中心   活动预告   
主页 > 最新消息 > 中心动态 >
中心动态

『全国助残日』有爱无碍·定向越野体验赛

2017-05-23 19:08  点击:

什么是残障?残障是一种怎么样的体验?社会上的残障群体又会有什么样的困扰?  
2017年5月21日是第二十七个全国助残日,江门市蓬江区恒爱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联合江门职业技术学院爱心社共同举办“有爱无碍·定向越野体验活动”,为三年多以来一直协助恒爱社工中心开展助残服务的爱心社的干部成员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机会。
▲阴天偶尔还夹带蒙蒙雨,但也阻挡不了我们的脚步
▲建立团队,让我们起个响亮的名字和口号!
活动以定向越野的形式,设立六个挑战关卡,其中两个为团队建设关卡,四个残障体验关卡,分别是视力、语言、智力、精神的障碍体验。
▲团队合作挑战完一个又一个的关卡,即可获得相应的关卡道具,继续进攻中级挑战!
保护鸡蛋大赛——通过所获道具的组合来保护我们的生鸡蛋,以高空自由落体鸡蛋不碎为挑战目标(你猜多少组的鸡蛋破了呢~~~)
如果这颗鸡蛋就代表我们的生命,而外界的东西相当于我们的社会环境、人文态度等,我们怎么样才能更好地生活呢?残障其实是怎么了?带着这个问题,我们来观看一个有趣的视频。
我们是否应该为视频里“站立行走的人”开设独立的生活空间呢?同学们来了一场激烈精彩的辩论赛。
正方辩友认为:为“站着行走的人”提供独立的生活空间就如同汉族与少数民族的之间的差异,应该尊重民族的文化差异,而不是让少数民族迎合汉族的文化,“站着行走的人”和“坐着轮椅的人”也许就是男人和女人的区别,老人和小孩的区别,男女有不同的卫生间设计,老少有不同的服务场所,那么社会就应该为“站着行走的人”提供适合他们的独立场所。
反方辩认为:社会应该为“站着行走的人”提供合理便利的环境,让“站着行走的人”和“坐着轮椅的人”共同生活,促进群体间的共融,无论是“站着行走的人”还是“坐着轮椅的人”,他们都是这个社会的一部分,不应该让两者分开生活,这样只会让“站着行走的人”越来越特殊化,如果社会多一些包容,群体间共同生活,才能和谐。 
活动负责人陈社工表示:对于残障者,很多人还是会有刻板印象觉得他们就是需要帮助和低能的,其实残障也只是一种社会性的障碍,残障者也是社会的普通一员,只要社会的合理便利环境能提供到位,所有人都可以共融地一起生活。
此次活动也获得参与者的好评反馈: